close

“It is not our differences that divide us. It is our inability to recognize, accept, and celebrate those differences.”

「從來不是異同使我們疏離,而是我們無法識別、接受和擁抱那些不同。」 Audre Lorde, Our Dead Behind Us: Poems

 

e0114728_4ffbf8007be52

 

前一陣子,父親跟我說,釋迦牟尼佛不是發明了佛教,而是發現了真理。

既然是真理,只要有人發現的話,他們所了解的應該是一樣的東西。

這讓我開始好奇各大宗教的是否有共通點在,相信現存的各大宗教之所以長存,必然有它的道理。

於是我找到了以下這段話,真是一解我長久以來的疑惑,不同的宗教有著不同的特質,順應世界上不同個性與需求的人們。


儒教     忠恕 -- 存心養性、執中貫一

佛教     慈悲 -- 明心見性、萬法歸一

道教     感應 -- 修心煉性、抱元守一

耶教     博愛 -- 洗心移性、默禱親一

回教     清真 -- 堅心定性、清真返一 

看到的時候,真的有種 "這就對了阿!" 的感覺,,連我比較陌生的回教也能理解了~

 

古時候一個新宗教之所以出現,必定是眾人有需求,是應時、應地、應當時的文化而生的。

現在社會很多人為了捍衛教義不同或是經書記載而起爭執或是引起嚴重的傷害事件,

但其實宗教本質(真理)都是相同的,當初這些創始人都是為了眾人而來,只為這世界可以更加提升與和平。

是我們平凡人的心太小,從未放下身段去試著理解差異或是聆聽認同,所以才容納不下那麼廣的世界。

 

所以真的不要特別去批判某個宗教,當評論說出口之前,

我們應該試著想想當初這些宗教如何產生? 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 是什麼前因後果?

或許我們現在看經典有些不合時宜的地方,但可能在當時的風俗民情與文化環境之下,會使教義更容易傳播出去。

 

人心是靈活的,

我們應該要著重在理解宗教的本質,並在自身的行為及言語上做最適當而理性的調整,

發自內心的尊重他人,避免無謂的紛爭,真正自由的世界才會來臨。

 

另外我還找到了道教有一份 【萬教同源真經】,以前我不看這些東西的,

但這次卻發現它居然是從宇宙大爆炸一事講起,真的很妙~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點開來看 >> 萬教同源真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