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大約在小孩2歲11個月大的時候帶去醫院做評估的,這次在醫院評估比我想像的還要曠日費時,

等我拿到報告就已經快5個月了,所以我想寫下實際過程跟大家分享,

也希望大家如果發現2歲小孩有落後的狀況,不要拖延盡早評估。

因為等小孩一滿3歲就沒有兒童醫療補助,醫院掛號費比照大人,像我完整評估整個做下來掛號了5次,

兩千多元就這樣飛了......所以有兒童醫療補助掛號費真的會差很多。

 

第一次諮詢要先掛復健科的謝如蘭醫師,醫師會問診以及觀察小孩的狀況判斷有沒有需要做評估,

那我的孩子去給醫生看的時候有發現他都注意力都專注在物品或玩具上,視線不太跟人對到,

我自己是有發現孩子有語言遲緩的情形,也有跟醫生告知,隨後醫生現場對孩子做了一下小測試就幫我安排評估了。 

只是醫院評估不是當天進行,而是另外等醫院的個案管理師的電話約時間,我大約等了快一個月才接到電話,

其實復健科的櫃台有先跟我預告現在做評估的小孩真的很多,時間很不好排也要等很久,有問我是否有確定要做?

但是我想說孩子有明顯落後的狀況也只好耐心等待。

 

實際上評估需要最少分3~4次,大家可以參考下圖是新光的評估流程 :

評估流程

上圖的物理、職能、心理、語言評估都是由職能治療師進行評估,一項評估的時間是半小時,請記得千萬不要遲到

寧可早到,因為我第一次才遲到了5分鐘,他們醫院就說我要再另外約時間等下次了,因為治療師做評估的時間表

都排好了,只要有一個人delay其他人都會跟著delay,所以他們不讓遲到的人做評估,

所以我那次等於白跑一趟......。

 

另外上圖看到有四個科別(眼科、耳鼻喉科、小兒、精神科)是由不同醫師做檢查,要去各科門診現場抽號碼牌的,

這一點我覺得比較麻煩,因為門診有時患者很多就要等很久才會輪到我跟小孩,不像上面的治療師評估是時間

排好就是那個時間。


通常新光醫院會安排1個門診檢查跟一個評估在一起,請參考下圖時間表,醫院個案管理師打電話給我就是在

喬雙方的時間安排,這樣完整的評估做完,我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醫院也要看有沒有空的時段可以排,我跟

小孩一共跑了4次醫院,每次費時1~2個多小時吧,時間長短主要視門診狀況而定。

169966085_1450916988576808_8693195215351291900_n

因為不能洩漏早療評估的內容跟方式,我在這裡只能建議各位家長可以先在家裡教小孩怎麼做視力檢查,

因為像我沒教小孩,孩子根本不會比上下左右,

另外也可以教孩子學著帶耳罩式耳機,聽到聲音要舉手,這個聽力檢查時會用到。

 

至於醫院完整的早療評估報告出來至少要等上1-2個月,由於我還沒拿到報告,所以先寫到這邊,日後再補上後續。

總之從我帶小孩 "初次諮詢→安排評估(等1個月)→進行評估(1個半月)→評估報告出爐(2個月) "

一共耗時四個半月,沒有評估報告是沒辦法進行早療課程的,所以再怎麼樣我還是只能等報告出來.....

結果現在孩子即將要3歲半了,還沒上到半堂治療課程 (聽說治療課也很難排時間) ,

所以盡早評估真的很重要,可以爭取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